Notice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预告:2016.01.15挤压磨粒流加工技术及其应用-高航(大连理工大学)


    • 学术报告预告:2016.01.15挤压磨粒流加工技术及其应用-高航(大连理工大学)

    • 报告题目:挤压磨粒流加工技术及其应用


      报告人:高航(教授,大连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16年1月15日15:00-16:30


      报告地点: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219室


      报告人简介:

      1.jpg

      高航,男,博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精密与特种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现代制造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光整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磨粒加工学会常务委员、国际IJAT杂志亚太地区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1)先进难加工材料精密高效加工技术;(2)数字化加工工艺装备技术;(3)精密与超精密加工技术。近十年承担包括973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大项目、重点基金、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04专项、国防基础、总装预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20多项。 研究工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140多篇,主编论著教材6部,授权发明专利18项。

      报告内容:

      挤压磨料流加工技术是一种利用粘弹性磨粒介质的流动挤压,使其中的自由态磨粒对工件表面进行刮削或碾压等机械作用,实现表面光整加工(抛光、去毛刺等)的工艺方法,其最大优点在于加工过程对型腔或型面的复杂性不敏感、加工操作过程简单、加工效率高、无噪声等环境污染,与低效的手工劳动和其他数控抛光方法相比,能够显著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加工质量和生产效率。但也存在局部“过抛”或“欠抛”等该工艺方法固有的问题,制约了该工艺方法在诸如飞机发动机叶轮等高性能零件精准抛光中的应用。

      通过对粘弹性磨粒介质的流动挤压流场的建模分析,获得流动挤压流道的反求设计方法,将能够显著改善和消减挤压磨料流加工过程的局部“过抛”或“欠抛”等问题,提高被加工表面的形状精度。本报告将从自由磨粒加工技术发展、挤压磨粒流加工原理、复杂曲面零件的挤压磨粒流精准抛光方法及其应用等方面介绍挤压磨粒流加工技术,探索其在航空发动机整体叶轮和叶盘、大型压缩机整体三元叶轮等高性能复杂曲面零件中应用的可行性。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传真:023-65106195 邮编:400044 E-mail:slmt@cqu.edu.cn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