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动态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公众开放日活动


  • 2016年5月20-21日,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今年的主题为“创新引领 共享发展”,旨在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科技创新创业成果为全国各族人民共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放日活动吸引了来自巴蜀中学、重庆市第七中学、重庆市渝高中学、北碚区朝阳小学和重庆大学等近70名大中小学学生和家长参加。

    1.jpg

    活动参与者首先聆听了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宋朝省博士的科普讲座“创新机械传动与现代生活”,从而了解机械传动的历史、基本原理以及创新机械传动在高铁、风电、汽车和机器人等方面的应用,创新机械传动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现代生活。“哇,高铁速度将能达到1400km/h,汽车未来可以横着走。”会上同学们不时发出惊叹。宋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令原本深奥难懂的专业知识也变得形象生动,激发了同学们对机械传动的极大兴趣。交流环节实验室陶桂宝副主任鼓励同学们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结合自己兴趣爱好,勇于发明创造,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2.jpg

    接下来在陶桂宝副主任和研究人员的带领下,活动参与者实地参观了实验室,亲眼目睹了实验室的各种先进仪器设备和最新成果,并对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和研究水平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参观中,不少同学对实验室的研究条件和研究成果叹为观止,同学们在金属3D打印机前流连忘返,围着研究人员询问3D打印的原理和应用,以往只能在新闻上看到的先进设备现在可以零距离地接触。随行的巴蜀中学老师表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创新成果令人敬佩,希望同学们以他们为学习榜样,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之人”。

    3.jpg

    自2001年起,每年5月的第三周为全国“科技活动周”,国家科技部自2004年启动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年来始终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公众开放活动,结合自身特色,充分利用自身的科研、人才和资源优势,面向广大科技爱好者开展科普教育、宣传科学思想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开放效果和社会影响。(作者:李静)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传真:023-65106195 邮编:400044 E-mail:slmt@cqu.edu.cn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