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动态

    天津大学黄田教授来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 2019329日下午,应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天津大学机器人和数控机床专家、长江学者黄田教授在传动219会议室开展题为“高性能混联机器人技术”的学术报告。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兵奎主持了本次报告会,实验室陶桂宝副主任、张根保教授以及实验室研究人员和同学们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黄田教授首先介绍了几类真正在工程中应用的高性能混联机器人,分析了国内外目前对该类机器人的需求,剖析了大型构件机器人化现场作业装备的发展趋势。接着介绍了天津大学机器人团队近年来在该领域做的一些工作,研发了可以赶超Tricept的机器人Trimule,并以切身经验详细讲解了如何进行并联机器人的创新设计,如何对机器人结构进行考虑选择,如何针对该类机器人进行模态分析等内容。最后结合工程实践介绍了机器人Trimule的实际应用。黄田教授表示,目前国内很多研究都偏重于理论创新和论文发表,然而具体一个设计(研究)好不好,最主要还是体现在工程应用上,体现在是否有社会效益和文化影响上。



    报告之后的自由提问环节,黄田教授耐心、详细地回答了实验室研究人员和研究生针对混联机器人领域提出了各种问题,并与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学术报告会持续了近两小时,黄田教授通过丰富的案例以及切身实际经验,给实验室研究人员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受益匪浅的头脑风暴,碰撞出了智慧火花。

    黄田教授是英国Warwick大学Part-time教授,任国际生产工程研究院(CIRP)会士,国际机器理论与机构学联合会(IFToMM)副主席,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5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

    (作者:冉琰)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传真:023-65106195 邮编:400044 E-mail:slmt@cqu.edu.cn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