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动态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6月安全生产月”安全培训


  •  

        2019620日下午,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6月安全生产月安全培训,培训会由陶桂宝副主任主持。重庆市利民防火中心的扈成瑞教官为实验室师生做了“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安全生产月专题培训。

     

        扈成瑞教官宣传我国消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结合2017515天津中医药大学学生宿舍火灾事故,讲解了遇到火灾时,如何报警,如何灭火,如何逃生。结合20181226日“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炸事故”,讲解了化学实验室的火灾危险性,并且指出71%的事故是由实验室工作人员工作不慎、操作失误所致。 

        结合20151218日“清华大学化学系实验室爆炸火灾”,教官详细讲解了实验室的环境安全、实验室的操作安全、实验室人员安全防护等。

      

    教官还教大家一些灭火技巧,示范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灭火毯。在逃生时,为确保人员安全疏散,要先疏散着火层,然后是着火层以上楼层,最后是着火层以下楼层。疏散路线应选择离安全出口、疏散楼梯最近的路线,一般是沿疏散指示标志所指的方向疏散。“低姿势、浅呼吸、紧贴墙、靠右行”的“逃生口诀”更是让大家受益匪浅。

        此次安全培训不仅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让师生了解如何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消除不安全隐患,也教会大家在危险发生时,如何正确逃生。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传真:023-65106195 邮编:400044 E-mail:slmt@cqu.edu.cn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