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动态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心肺复苏”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  

        2019620日下午,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重庆大学校医院护士为教职工及研究生举行了心肺复苏应急预案演练培训。

     


    心肺复苏术简称CPR,就是为挽救心跳、呼吸骤停的伤病员所采取的一项急救技术,其目的是通过急救人员的努力,使伤病员的心、肺功能恢复正常,挽救病人生命,并力求不留下任何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后遗症。 校医院张茜护士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以及注意事项。


     


    心肺复苏分八个步骤:1)判断意识。用双手轻拍病人双肩,询问:“喂!你怎么了?”告知无反应。2)检查呼吸。观察病人胸部起伏510秒(10011002100310041005…)告知无呼吸。3)呼救。对外呼救:“来人啊!喊医生!推抢救车!除颤仪!”4)判断是否有颈动脉搏动。用右手的中指和食指从气管正中环状软骨划向近侧颈动脉搏动处,告之无搏动(数10011002100310041005…判断五秒以上10秒以下)。5)胸外心脏按压。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中下1/3处),用左手掌跟紧贴病人的胸部,两手重叠,左手五指翘起,双臂深直,用上身力量用力按压30次(按压频率至少100/分,按压深度至少125 px)。6)打开气道。将患者仰头抬颌,检查口腔无分泌物,无假牙。7)人工呼吸。送气2次,每次送气400600 ml,频率1012 /分。8)以心脏按压:人工呼吸 = 302 的比例重复进行步骤6-8

     


    心肺复苏注意事项:1)若施救者不愿对病人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可给予病人不间断的持续胸外按压,直到患者恢复呼吸心跳或专业急救人员到达现场。2)高质量的胸外按压对心脏骤停患者极为重要,其操作要点包括按压深度要5厘米以上、按压速度至少100/分钟、按压后让胸廓完全回弹、减少按压中断、避免过度通气。3)胸部外伤的患者不适合进行心肺复苏。当发生车祸或坠落时,由于存在肺挫伤、裂伤及开放性伤口等,都不适合胸外按压,这可能造成严重出血、张力性气胸或感染等的发生。4)中枢性疾病患者不适合进行心肺复苏。若怀疑患者(伤员)为脑出血、急性颅脑损伤时,也不能采取心肺复苏。5)心包填塞患者不适合进行心肺复苏。常见病因如心肌梗死导致的心脏破裂,主动脉夹层根部破裂引起大量血液流入心包等。 

         张茜护士讲解演示完后,在实验室陶桂宝副主任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进行了心肺复苏的演练。张护士说,经过此次训练后,大家就具备了紧急救助的能力。相信大家在平时的生活当中遇到此类情况时,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开展急救了。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传真:023-65106195 邮编:400044 E-mail:slmt@cqu.edu.cn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