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动态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八届学术委员会暨战略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 2022年1月22日,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八届学术委员会暨战略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召开。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与会委员和特邀专家包括李培根、杨华勇、谭建荣、尤政等24名院士在内的59名专家学者。重庆市科技局牟小云副局长,重庆大学张宗益校长、王时龙党委常务副书记、明炬副校长、周绪红院士出席会议。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双一流”建设办公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等部门和学院相关负责人,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团队负责人、学术骨干和青年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明炬、李培根和杨华勇分阶段主持。

     

    张宗益校长致欢迎辞,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们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和重庆大学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回顾了重庆大学自1929年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在新的发展时期重庆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组部教育部和重庆市的支持下,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他表示,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离不开各位专家原始的指导和支持,实验室也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开拓进取、不断发展壮大,为支撑学校工程学科的发展、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代表学校恳请各位专家为实验室未来的建设发展把脉定向、指出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也希望实验室的同志们认真对标学习优秀实验室的先进经验,全面消化吸收各位院士、专家的意见建议,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改革为契机,坚持以国内不可替代的机械传动特色为方向目标,进一步提高定位站位、加大改革力度、扩大开放合作,聚焦支撑国家重大装备需求,突出机械传动原始创新性和国际引领性,着力提升实验室的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市科技局牟小云副局长讲到,重庆市正在纵深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庆市委五届十次全会专题研究了科技创新工作,对构建完善我市的重点实验室体系,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进行了部署,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基地出台了专门科技支撑政策。希望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抓住机遇,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国家任务,进一步明确实验室定位使命,优化研究方向。坚持需求导向和自由探索有机结合,推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发展。健全运行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开展联合攻关,为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国家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也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为实验室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实验室研究方向优化、人才团队建设、管理运行机制创新、未来发展规划等进行指导把脉。

     

    实验室主任罗均教授向大会汇报了实验室2021年度工作进展以及未来工作设想,围绕实验室重点研究任务和五个研究方向,着重介绍了打造大型研究团队、培养青年人才以及五个亮点工作。实验室刘怀举、肖贵坚、王利明3位青年研究骨干分别作学术报告向与会专家介绍研究工作进展。邵毅敏副主任介绍了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报、初评情况,与会专家对实验室开放课题进行了审议。

      

    与会专家对实验室2021年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表示实验室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整体风貌焕然一新,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培养青年人才和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与会专家围绕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方向、优化重组思路、国内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诸多宝贵意见与建议。

     


     

    会议最后,王时龙党委常务副书记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实验室多年来的发展离不开各位专家的关心与支持,并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实验室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聚焦机械传动领域的重大装备的关键技术,聚焦应用基础研究与前沿技术研究,围绕国重优化重组和未来发展布局开展深入研讨。

     


    校党委书记舒立春会议期间看望慰问了专家委员,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真诚希望委员们多提宝贵意见并大力支持实验室和重庆大学的发展。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八届学术委员会暨战略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传真:023-65106195 邮编:400044 E-mail:slmt@cqu.edu.cn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