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agement system

管理制度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管理办法


  • 一、宗旨

    围绕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坚持战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以增强实验室在关键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为宗旨,重点研究《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前沿技术和重点领域中的重大国家需求,解决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的一些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为我国装备制造业达到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做贡献。

    鼓励科研人员开展探索性强、风险较大,但研究思路科学合理性、具有鲜明的创新性的研究,激发科研人员的首创精神,进一步促进人才培养及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的成长。

    二、立项与申请

    实验室根据国家基础性研究发展规划,以及自身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将设置三类自主研究课题:(1)面上项目;(2)特色项目;(3)主任基金项目。实验室定期召开教授委员会会议,审议并发布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申请指南。

    申请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博士学位。申请人应当根据实验室每年发布的申请指南选题,撰写并按时提交自主研究课题申请书。课题主要研究内容不能与项目申请人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的国家、地方政府项目和企业合作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重复。研究年限一般为两年,最长不超过四年。

    三、评审与批准

    实验室召开办公会议对当年申请的自主研究课题进行初审,择优提出建议支持的项目,并提交评审专家组进行评审。评审专家组听取报告并进行审查,确定年度资助项目及资助金额,并进行公示。

    不论申请是否获得批准,实验室均将回复申请人。对于批准的申请课题,实验室申请者发放自主研究课题批准通知书。课题负责人应在申请书的基础上,根据批准通知,认真填写计划任务书。

    四、计划实施与管理

    实验室对各个自主研究课题实行动态管理,各研究所负责组织中期检查,听取并评议各课题研究工作进展。对不报送课题进展报告,或工作无进展,或经费使用不当的项目,缓拨后续经费。逾期不纠正、补报的,中止资助。

    研究计划实施中,鼓励项目组对研究工作进行创新。涉及降低预定目标、减少研究内容、中止计划实施、提前结题或延长年限等变动,项目负责人需提出报告,报实验室审批。

    五、验收与结题

    课题研究结束后,应向实验室提交“自主研究课题研究工作总结报告”,经实验室组织项目验收后,方可结题。

    项目验收的主要内容为:课题任务书规定的预期目标、研究内容的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意义和水平、项目组织管理的经验及问题。项目验收采取专家评议方式,由实验室聘请专家组成验收组,提出项目结题审核意见,审核意见应包括:优秀、良好、合格和较差四个等级中之一的综合评价,并上报实验室主管部门。

    六、经费使用与管理

    课题经费属专项经费,专款专用,由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及国家、学校财务制度进行管理,按照年度根据年度考核情况滚动支付。首次划拨项目经费的60%,中期考核完成后再次划拨项目经费的40%。经费不得挪作他用,一经发现,中止资助。

    课题经费的使用与管理,必须符合财务制度,同时要有利于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课题负责人应本着实事求是、精打细算的原则,在研究计划中作好资助经费预算。课题经费开支的范围包括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差旅费、会议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专家咨询费、劳务费等。

    以上管理办法解释权归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传真:023-65106195 邮编:400044 E-mail:slmt@cqu.edu.cn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