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传动与系统测控

    机械传动与系统测控

  •         开展机械系统运动传递精度与位置精度准确测量、空间位置精度测量的新型位移传感器研究;基于纳米复合材料的高灵敏度应变传感器研究;机械传动系统动态服役特征信息获取、辨别与可靠评估研究;嵌入式多参量智能轴承研究;空间六自由度传动关键技术与装备。

            2013 年以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863”项目、总装备部载人航天预研和国防基础科研项目等50 多项,授权发明专利27 项;发表SCI 论文80 篇;获省部级一等奖1 项。

            (1)新型高灵敏度应变传感器研究

            首次利用交流测量法和介电损耗系数变化的原理成功开发和制备了超高灵敏度应变传感材料,其灵敏度因子达到220-256;研制了超高灵敏度的纳米复合材料传感薄膜,其灵敏度是金属丝应变片的80 倍。

            (2)齿轮传动装备振动特征的深层次可视化提取技术

            建立齿轮传动系统子部件的振动模型及其动力传递模型,提出三维立体状态簇分布图及多元变量二维图形式的可视化方法,揭示了瞬时特征与多目标状态间的映射关系,解决了齿轮传动装备的故障预示对监测信号的依赖性问题。

            (3)高铁与城轨智能轴承技术

     

            提出了多参量微型传感器与轴承融合的智能轴承新方法和新技术,具有信号采集、信号单元自组织与数据传送功能,可实时获取轴承振动、速度、温度等信号,实现高铁与城轨列车的运行状态的监控与识别。

            (4)空间六自由度传动关键技术与装备

            开展了空间六自由度非接触对接、动态驱动与动态测量的理论、方法和工程应用研究,研究成果“高性能飞行器高机动风洞试验技术与系统”获得2015 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为我国第四代战机等重要装备的研发提供了重要保障。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传真:023-65106195 邮编:400044 E-mail:slmt@cqu.edu.cn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