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预告:10月1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何清波副教授


    • 学术报告预告:10月1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何清波副教授

    • 发布日期:2016-10-11 发布者:实验室管理员

      学术报告

      11.jpg

      报告题目:机械系统动态监测、诊断与维护

      报 告 人:何清波(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

      时 间:2016年10月17日15:00-16:30

      地 点: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219会议室

      报告内容简介:

      重大装备系统在我国工业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保障装备机械系统的安全、可靠、高效运行,对关键设备进行在线监测、故障诊断和预示,是当前科技和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机械装备局部故障的发生,使动态系统呈现有冲击特性的机械瞬态信号。但是早期故障瞬态信号十分微弱,易受复杂系统背景噪声污染,其检测与提取一直是研究的焦点和难点。本报告将介绍一种运用非线性检测的方法来提高瞬态信号检测敏感性的研究思路,具体介绍报告人在该方面所取得的三个研究成果:一是针对瞬态信号的动力学流形,提出了瞬态信号的非平稳流形分析方法,通过提取动力学内在流形结构,展示出显著的带内噪声抑制效果;二是针对瞬态信号的噪声随机共振,揭示了多尺度噪声调节和新势阱模型增强随机共振的有效机制,实现了固定噪声下微弱故障信号的增强检测;三是针对多普勒效应下的瞬态信号,提出了多普勒参数辨识与自适应校正方法,有效消除了多普勒效应带来的故障信号频谱畸变与诊断问题。

      报告人简介:

      何清波,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2002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学士学位,2007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仪器及机械博士学位。2007年至2009年先后于香港中文大学、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美国康涅狄格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10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副教授,曾于2012年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做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机械/制造系统动态监测、诊断与维护领域研究工作,在国际知名期刊与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6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担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理事、安徽省振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精密机械分会青年委员。入选2013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获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结题项目”奖、2016年度柔性自动化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传真:023-65106195 邮编:400044 E-mail:slmt@cqu.edu.cn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