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简介

l 概况

于1988年由原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准建设,1991年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是我国首批工程技术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国家第一批获准建设高端装备机械传动全国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定位于空、天、地、海高端装备精密、重载、高速、高可靠机械传动核心基础零部件“卡脖子”问题和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啮合理论、传动系统设计制造及运维核心技术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高质量完成了一系列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包括嫦娥四号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嫦娥五号着陆验证系统、首次月面无人钻取采样任务、“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对日定向传动机构、智能无人战车集群等国家重大工程;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光挠曲电效应,创建了对构齿轮副新型啮合理论,攻克了平面二次包络环面蜗杆的设计理论与制造关键技术,破解了垄断世界百年的格里森弧齿锥齿轮设计理论与制造方法,推动了我国在重载汽车、冶金装备、海洋装备、船舶、风电、机床等行业的技术进步及装备的国产化,已成为全球机械传动领域四大顶尖研究机构之一。

l 科学研究

先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9项,牵头获得省部级科技特等奖/一等奖52项。近五年发表高质量论文近3000篇,出版专著30本,编写国家/行业标准26项,授权国际/国家发明专利近1000项,获得包括国家两机专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军科委基础加强计划重点项目等在内的国家级千万级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超过10个亿。

l 人才队伍

实验室现有168名固定研究人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杰青/长江/卓青等国家级人才,拥有6个教育部、科技部和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在读研究生1209人,在站博士后54人。

l 研究条件

实验室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条件,拥有传动系统模拟仿真与高性能计算、机械传动系统动态性能测试分析、齿轮基础数据试验等8个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平台,形成了从产品制造、精度检测、基础性能测试、传动性能测试、整机测控等覆盖科研项目全开发流程的整体化试验平台,已成为我国机械传动领域科学技术研究、高层次人才培育与汇聚、学术交流与合作最重要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