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通知公告

    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 一、资助对象

    本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主要面向国内外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等单位的优秀学者,重点鼓励中青年研究人员申报。申请者一般应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已获得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的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结题前不得再次申请开放基金。

    二、资助范围

    着重引领学科前沿的基础性研究,支持开拓新的研究领域,提出原始创新的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法等。鼓励设计、制造、力学、材料、信息技术等学科交叉的选题。

    1、重点资助项目

    (1)介电弹性体驱动高精度多自由度运动平台

    研究内容:研究介电弹性体的机电耦合驱动机理,设计驱动-传动-结构一体化高精度多自由度运动平台;研究材料参数、几何尺寸、电极分布等对运动性能的影响,探索多自由度运动平台的优化设计方法;分析粘弹性非线性、交叉耦合效应等非线性的响应规律,建立基于非线性动力学模型的平台运动控制方法,实现多自由度轨迹的高精度跟踪控制。

    考核指标:形成介电弹性体驱动高精度运动平台的设计与控制方法,研制一套2-3自由度的原理样机,并开展实验验证,定位精度小于100nm,申请发明专利2项以上,发表SCI论文3篇以上。

    (2)并联机器人的GCA(Grassman-Cayley Algebra)误差建模理论

    研究内容:基于Grassmann-Caylay代数理论,建立并联机器人几何-柔性混合解析误差模型;揭示并联机器人末端位姿误差影响规律与几何条件之间的内在联系和映射特性,提出高效计算方法;构造局部/全域灵敏度评价指标,实现对并联机器人灵敏度特性的评价,并指导机构优化设计和制造装配。

    考核指标:建立提出基于Grassmann-Cayley代数的并联机器人几何-柔性混合的解析误差建模方法以及灵敏度指标计算方法,研发原理验证样机1台,申请发明专利2项以上,发表SCI论文3篇以上。

    (3)内啮合齿轮泵噪声溯源方法及抑制技术

    研究内容:研究内啮合齿轮泵噪声产生机理和传递路径,探索齿轮副齿廓参数对泵流量脉动的影响规律;研究困油过程压力冲击和气穴的动态演化规律,实现高低压过渡槽结构参数最优设计;研究内啮合齿轮泵双泵源压力脉动抑制方法及转位角优化设计方法;研究内啮合齿轮泵出口流量脉动和噪声测试技术。

    考核指标:建立内啮合齿轮泵振动噪声评估模型,研制内啮合齿轮泵出口流量脉动测试装备,研发低噪音高集成度液压伺服作动器样机1台,实现典型工程应用,申请发明专利2项以上,发表SCI论文3篇以上。

    2、面上资助领域

    (1)航空航天领域空间机构与传动系统设计的新理论与新方法

    (2)机械传动与材料热处理、生物和生命科学交叉的新理论与关键技术

    (3)车辆、轨道交通领域动力与传动系统及NVH关键技术

    (4)机电液复合传动及船舶齿轮箱设计与制造的新理论与新方法

    (5)机械核心基础零部件的新材料、新工艺及加工新装备的理论、绿色环保关键技术与可靠性设计

    (6)机械传动系统与机构的测试测量、振动噪声控制、界面接触分析、失效机理、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的新理论与新方法

    (7)大功率高性能非接触式磁传动系统的高密度磁路设计、高强磁感应系统、电-磁耦合精确调速调矩的新理论与新方法

    考核指标请参照《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

    三、资助额度及经费使用

    经批准同意立项的课题,可获得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资助标准:

    1、重点资助项目资助额度20万元人民币/项;

    2、面上项目资助额度5~8万元人民币/项;

    3、开放基金的使用请参照《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

    四、申请程序

    1、凡申请本开放基金者须认真填写《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一份。由申请者所在单位签署审查意见并盖章后投送到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并将填写好的申请书电子版通过电子邮件发至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申请截止日期为2020年8月10日。

    2、实验室将根据择优资助的原则,组织国内外同行专家以通讯评议方式进行初评,然后报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审查。实验室主任办公会根据上述评审意见确定最终是否资助及资助额度,报学校科发院备案。

    3、开放基金的评审结果将在实验室网站上进行公示,并以书面形式向申请者发出正式通知。

    4、开放课题负责人接到开放基金批准通知后,应及时填写《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计划任务书》。经所在单位审核后,报送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作为拨款和检查的依据。逾期不报,又不在规定期限内说明理由的项目视为自动放弃。项目批准日起,申请者将成为实验室的流动研究人员。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钰梅               电话/传真:023-65106195

    E–Mail:slmt@cqu.edu.cn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编:400044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传真:023-65106195 邮编:400044 E-mail:slmt@cqu.edu.cn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