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动态

    中国工程院杨华勇院士来机械传动国重室做学术报告


  •  

    201943日下午,应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流体传动与控制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杨华勇院士在传动实验室219会议室开展题为“智能制造的一些认识”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兵奎主持,科发院常务副院长朱才朝教授、实验室秦大同教授、汤宝平教授、黄云教授等多位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杨华勇院士首先介绍了一种“基于大数据与算法的精准交易撮合平台”,通过与过去时间数据对比,描述了一种新兴的制造模式。接着分析了工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需求、发展现状和挑战。然后结合自身实践介绍了“关键零部件装配过程智能监控”、“基于大数据的光线拉丝工艺智能预警”等7个典型应用案例,从生产监控、设备健康和质量管理、数字化工艺设计与制造到生产管理优化,逐层深入介绍了案例的解决方案和意义。最后对协同制造和工业数字化转型阶段和挑战做出展望,并提出:数据智能不是取代人、也不是机器取代人,是机器智能解放人工智慧。应当从制造业中来,带制造业中去。

     


    报告之后的自由提问环节,杨华勇院士生动、详细地回答了实验室研究人员和同学们针对智能制造行业的发展提出的各种问题,并与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杨院士指出应加强产学研融合,才能使智能制造行业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本次报告会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杨华勇院士通过丰富的案例以及切身实际经验,给实验室研究人员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妙绝伦的学术报告,令大家受益匪浅。

    杨华勇,流体传动与控制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十五”/“十一五”/“十二五”863计划先进制造领域主题/领域/专项专家组成员。现任浙江大学流体传动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国家电液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作者:肖圳)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传真:023-65106195 邮编:400044 E-mail:slmt@cqu.edu.cn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