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agement system

管理制度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委员会制度


  •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委员会制度是加强实验室管理,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的需要,是充分发挥专家教授在实验室建设中重要作用的需要,是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管理体制的需要。是一种教职工参与实验室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实验室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教授委员会的议事范围

    1、讨论并审议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

    2、讨论并凝练实验室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向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提出建议;

    3、对实验室的自主研究项目立项进行审查,根据同行专家评审意见对其评定。按照实验室要求对实验室自主研究项目组织中期检查及结题验收。

    4、审议并通过与实验室建设发展和实验室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实验室各项重大改革方案和举措。

    5、审议并通过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如人事制度、财务制度、房产及设备使用制度、考核制度、奖励制度等)。

    6、定期听取并审议实验室主任的工作报告。

    二、教授委员会的组成

    教授委员会以实验室在编人员中的教授为主体组成,当讨论有关学科发展规划、学科方向、自主研究项目和涉及机械工程学科领域的相关问题时可扩大吸纳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中非实验室在编人员中的教授参加。教授委员会设执委3名,其中执行主任1名,执行主任由3名执委按每人一年轮流担任。教授委员会设秘书1名。

    三、教授委员会的议事程序

    教授委员会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方式举行会议,每年定期举行两次会议,即年底一次,年中一次,年底会议主要听取并审议实验室主任的全年工作总结报告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年中会议主要听取并检查实验室年度工作计划执行情况。不定期会议主要针对实验室的自主研究项目立项进行审查,评定、中期检查及结题验收,以及由实验室办公会或扩大会议提交需要讨论和审议通过的事项(重大改革方案、各项规章制度等)。教授委员会会议议事采取充分讨论,广泛听取意见和民主集中制的方式,对会议中所作出的决定以会议纪要方式存档。

    教授委员会在对有关问题做出决定时采取表决制。进行表决时,赞成票超过应到会委员人数的半数为通过。未到会委员的书面意见不能计入票数。会议决定多个事项的,应逐项表决。表决视情况可采取口头、举手、划票方式进行。

    四、其它事项

    1、每位应参会的人员为了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有责任和义务按照要求准时参加会议。若确因公务出差时,会前须向教授委员会执行主任请假。未到会的人员可以以书面方式表达自己对所讨论的议题的意见,由教授委员会执行主任在会上代为转达,但对会议最终作出的决定应无条件服从。

    2、参会人员应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表个人意见,服从会议决定,遵守会议纪律,保守会议秘密。

    3、教授委员会需要审议与实验室发展和建设及涉及实验室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和重要事项时,应邀请实验室中的研究骨干参会旁听,并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2009.9.27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传真:023-65106195 邮编:400044 E-mail:slmt@cqu.edu.cn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