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anization construction

组织建设

    重庆大学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流程图


  • 一、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程序

    具体要求

    责任部门

    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每年12月份)

    (1)计划拟定必须按照我校发展党员工作的要求,符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

    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2)计划发展重点应为优秀大学生,中青年教师,学术骨干,高职称、高学历教师,学术带头人等。

    (3)党委组织部根据各二级组织上报计划情况,提出全校计划发展指导意见。

    二、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培养与政审

    程序

    具体要求

    责任部门

    1.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申请入党的同志书面申请,附个人自传、个人履历、成长情况和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情况。

    申请人

    2.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1)团组织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填写推优表格(一般28岁以下的青年要求入党都必须进行推优);

    团组织

    (2)党支部在申请人提出申请半个月内谈话;

    党支部

    (3)党支部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和审议,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并报二级党组织;

    党支部

    (4)二级党组织接到党支部上报备案的入党积极分子名单,研究后,及时向党支部下发《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

    二级党组织

    (5)党支部确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作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并责成培养联系人对积极分子进行培养考察;

    党支部

    (6)培养联系人至少每季度向党支部汇报一次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

    培养联系人

    (7)党支部每半年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谈话考察,认真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登记表》。

    党支部

    3.培养教育考察

    (1)重点教育内容:理想信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党员标准等;

    党支部、党小组、培养联系人

    (2)重点考察内容:入党动机、政治立场、思想觉悟、学习工作表现、群众观点、本人及家庭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等,尤其是关键时期表现;

    (3)培养教育考察方法:课堂教育,课外活动,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群众评议,个别了解,考察谈话等。

    4.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培训

    二级党组织先参加初级培训,再参加学校党委党校的培训。

    党委党校、二级党组织

    5.确定发展对象

    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后,在听取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或党员大会)讨论同意,公示合格后,才能被列为发展对象;

    党支部

    6.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

    (1)审查内容:发展对象的政治历史情况,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并形成综合性的政审材料。

    党支部

    (2)政审方式: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以及必要的外调和函调。在听取本人介绍和查阅有关材料后,情况清楚的可不再外调和函调。

    7.预审与公示

    (1)预审:二级党组织成立由党组织正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及其他相关人员组成的预审小组,对发展对象进行预审,主要审查材料是否齐备,手续是否完备和符合要求,条件是否成熟。

    各二级党组织

    (2)公示:预审后各二级党组织要对发展对象进行5到7天的公示,进一步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意见。公示结束合格后,即可办理入党手续。

    三、接收预备党员的程序

    程序

    具体要求

    责任部门

    1.领取《入党志愿书》

    二 级党组织在对发展对象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将入党材料(入党申请书、团组织推优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征求群众意见记录、政审材料、思想汇 报、党校结业证等)报党委组织部审查(三次以上材料审查合格的单位,可以申报免审),审查合格后,方可领取《入党志愿书》。

    二级党组织、党委组织部

    2.确定入党介绍人

    申请入党的同志要有两名正式党员做入党介绍人,入党介绍人一般应由负责培养的联系人担任,也可由本支部的其他正式党员担任。

    党支部

    3.填写《入党志愿书》

    (1)申请人填写《入党志愿书》要严肃、认真、忠实。须使用钢笔、签字笔或毛笔填写,字迹要工整。表内的年月日一律用公历和阿拉伯数字。

    申请人、介绍人、二级党组织

    (2)《入党志愿书》要在入党介绍人的指导下认真、准确地填写;“入党志愿”栏目要写清对党的认识、为什么要入党、准备怎样做一名合格党员等内容,填写时要联系个人实际;如果有的栏目没有内容可填时,应注明“无”。

    (3)入党介绍人填写意见应包括:被介绍人的入党动机、政治思想、现实表现等方面情况;同时指出被介绍人的不足和努力方向;按照党员标准全面衡量,表明对被介绍人能否入党的态度。

    4.召开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

    (1)召开支部委员会,审查发展对象的入党材料后,即可提交党支部大会讨论。

    支委会

    (1)会议主持人报告出席会议的党员人数,(一般情况下实到党员要超过应到党员的2/3以上)再提出开好会议的具体要求。

    党支部

    (2)申请入党本人汇报对党的认识、入党的动机、本人履历、现实表现,以及应向党组织说明的其他问题等。

    (3)介绍人介绍申请入党人的重要情况,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意见。

    (4)支委会向大会报告对申请入党人的审议情况。

    (5)与会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大会讨论。

    (6)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才能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因故不能到会的党员会前正式向支部提出书面意见的,应统计在票数内。支部负责人总结,并宣布支部大会的决议。

    (7)申请入党本人表态。

    6.填写“支部大会决议”

    (1)支部大会对申请入党人的基本评价: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政治态度,思想觉悟,理想信念,工作、学习、生活、作风、纪律等表现以及不足之处;

    党支部

    (2)表决情况:支部党员数、到会党员数和其中有表决权的党员数,表决时赞成、反对和弃权的人数及表决结果、支部名称,通过表决的日期等;

    (3)按要求将支部大会决议写进《入党志愿书》中有关栏目,由支部书记签名盖章,落款日期为支部大会召开之日;

    (4)学生入党材料及时交二级党组织委员或组织员等进行谈话考察。

    7入党前谈话

    (1)谈话前应认真审阅入党志愿书及有关材料,必要时可到所在单位了解情况,拟定谈话提纲;

    二级党组织

    (2)谈话中要着重了解申请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现实表现等,并对其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教育;

    (3)谈话后,应认真负责地填写谈话情况和谈话人意见。

    8.入党审批

    (1)经XX党委研究,同意吸收XX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预备期一年,自X年X月X日起至X年X月X日止,书记签名加盖党组织印章;

    校党委、组织部、二级党组织

    (2)上级党组织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必须在3个月内审批,无故逾期不审批者,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审批后要及时向下级党组织发出通知。

    10.与预备党员谈话

    (1)通知本人被批准为预备党员的时间、预备期限、指明优、缺点和今后努力方向,说明党内有关生活制度、缴纳党费的有关规定,党组织近期主要工作等;

    党支部

    (2)在支部大会上宣布党委批准接收新党员的决定及有关事项,并给新党员分配一定工作。

    11.预备党员入党宣誓

    (1)预备党员必须进行入党宣誓,宣誓仪式一般由二级党组织组织进行。

    党委组织部、二级党组织

    (2)入党宣誓的主要程序:唱国际歌;党组织负责人致词;新党员宣誓;上级党组织代表讲话;党员代表讲话;新党员代表向党表决心。

    四、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

    程序

    具体要求

    责任部门

    1.继续培养、教育、考察

    党组织应定期听取预备党员本人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汇报;给预备党员分配一定工作,对预备党员进行中期考察,填写《预备党员教育考察登记表》。

    党支部

    2.到期提出转正申请

    (1)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前一个月应主动地以书面形式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

    预备党员

    (2)转正申请的内容必须实事求是,内容应包括:何时被批准入党的,何时预备期满,对自己在预备期中的表现做出比较全面的总结,写明有哪些提高,还存在什么缺点和不足,特别是在入党时支部所指出的缺点和不足的改正情况,今后的努力方向等等。

    3.预审与公示

    (1)预审:二级党组织的预审小组,对拟转正党员进行预审,主要审查材料是否齐备,手续是否完备和符合要求,条件是否成熟。

    二级党组织

    (2)公示:预审后各二级党组织要对拟转正党员进行5到7天的公示,进一步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意见。公示结束合格后,即可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手续。

    4.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

    (1)预备党员提出申请,汇报自己在预备期期间的表现、主要优缺点、今后努力方向,以及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

    党支部

    (2)介绍人、党小组分别介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期间的工作、思想情况和意见。

    (3)支部委员会介绍对预备党员的审查情况,提出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

    (4)全体党员讨论。主要是针对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肯定优点、指出缺点、提出希望,并表示是否同意转正的意见。

    (5)支部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并做出和通过支部大会决议。

    (6)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表态。

    (7)填写支部大会决议(要对预备党员预备期的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包括缺点的改正情况及到会人数、表决结果等)。

    5.审批手续

    经XX党委研究,同意XX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党龄从X年X月X日算起;书记签名加盖党组织印章;党总支审批仍在党总支审批栏进行。

    校党委、党委组织部、二级党组织

    6.与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谈话

    通知本人并提出希望。

    党支部

    7.入党材料的保管

    二级党组织应派专人负责保管审批(审查)后的《入党志愿书》及相关材料。办理完转正手续后的《入党志愿书》及相关材料,应及时存入本人档案。入党材料的转接过程要做好详细记录,并由经手人签字。

    二级党组织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传真:023-65106195 邮编:400044 E-mail:slmt@cqu.edu.cn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