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重庆大学安全教育月——火场逃生知识
发布者: 日期:2018-11-12

火场逃生十三诀

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也有人死里逃生幸免于难。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静机智运用一些火场自救的要诀,困境中就能拯救自己的宝贵生命。

第一诀:逃生预演,临危不乱。

每个人对自己工作、学习或居住所在的建筑物的结构及逃生路径要做到了然于胸,必要时可集中组织应急逃生预演,使大家熟悉建筑物内的消防设施及自救逃生的方法。这样,火灾发生时,就不会觉得走投无路了。

请记住:事前预演,临危不乱。

第二诀: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当你进入陌生环境时,为了自身安全,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

请记住:居安思危,预留通路。

第三诀: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以便紧急时能安全迅速地通过。

请记住:自断后路,后患无穷。

第四诀: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当发生火灾时,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周围有足够的消防器材,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请记住:争分夺秒,扑灭小火。

第五诀: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使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乱冲乱窜。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

请记住:沉着镇静,化险为夷。

第六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而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或寻找、搬离贵重物品上。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自投罗网。

请记住:莫惜钱财,生命第一

第七诀: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雾中毒、预防窒息。可采用毛巾、口罩蒙鼻,匍匐撤离的办法。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撤离是避免烟气吸入、滤去毒气的最佳方法。穿过烟火封锁区,如果没有护具,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冲出去。

请记住:尽量防护,安全逃生。

第八诀: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电梯的供电系统在火灾时随时会断电或因热的作用电梯变形而使人被困在电梯内,同时由于电梯井犹如贯通的烟囱直通各楼层,有毒的烟雾直接威胁被困人员的生命,因此,千万不要乘普通的电梯逃生。

请记住:电梯逃生,自陷困境。

第九诀: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高层、多层公共建筑内一般都设有高空缓降器或救生绳,人员可以通过这些设施安全地离开危险楼层。如果没有这些专用设施,而安全通道又已被堵,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的情况下,你可以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滑到下面楼层或地面;安全逃生。

请记住:胆大心细,善用工具。

第十诀: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逃生通道被切断且短时间内无人救援。这时候可采取创造避难场所、固守待援的办法。首先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或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渗入,固守在房内,直到救援人员到达。

请记住:冒险逃生,莫若等待。

第十一诀:缓晃轻抛,寻求援助。

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的人员,应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在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或外抛轻型晃眼的东西;在晚上即可以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的注意。通常消防人员进入室内都是沿墙壁摸索行进所以在被烟气窒息失去自救能力时,应努力滚到墙边或门边,便于消防人员寻找、营救;此外,滚到墙边也可防止房屋结构塌落砸伤自己。

请记住:暴露自己,吸引注意。

第十二诀: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火场上的人如果发现身上着了火,千万不可惊跑或用手拍打,因为奔跑或拍打时会形成风势,加速氧气的补充,促旺火势。当身上衣服着火时,应赶紧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能及时跳进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喷灭火剂就更有效了。

请记住:滚压灭火,及时脱险。

第十三诀:跳楼有术,虽损求生。

身处火灾烟气中的人,精神上往往陷于极端恐怖和接近崩溃,极易导致不顾一切的伤害性行为,如跳楼逃生。应该注意的是:只有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并指挥跳楼时或楼层不高(一般4层以下),非跳楼即烧死的情况下,才采取跳楼的方法。跳楼也要讲技巧,跳楼时应尽量往救生气垫中部跳或选择有水池、草地等方向跳;如有可能,要尽量抱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物品或打开大雨伞跳下,以减缓冲击力。

请记住:绝处跳楼,慎选方法。

火场逃生知识要活学活用

进入陌生环境时,应熟悉消防通道和设计逃生路线,遭遇火灾时,首先应该防止窒息和烟气中毒,从消防通道及时逃生。如果火势太大,可以选择“避难间”躲避,等待救援。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贸然跳楼。遭遇火灾时,最重要的是应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掌握正确掌握灭火逃生方法,避免陷入逃生误区。

误区一:遭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逃生。在火灾中,不可乘坐普通电梯逃生,避免断电被困在电梯内。但如果是在高层大楼中,如平时掌握消防专用电梯的位置,在确保安全或有专业人员引导的情况下,乘坐消防电梯逃生会节约逃生时间。

误区二:火场逃生时把棉被打湿,披在身上逃离火场。如果在小火阶段,采取把棉被打湿逃生的方法逃生或极大影响逃生速度,没有必要。打湿棉被要花本来能够赶快逃生的时间,盖了大棉被显然影响逃生速度;盖湿棉被逃生适合在生命受到威胁时,冲出短距离火场。

误区三:火灾逃生必须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湿毛巾可过滤部分有毒烟气,在火场逃生中有极其重要作用,但在遭遇火灾时不要刻意找毛巾且打湿毛巾,这显然是误导。有这些时间去打湿毛巾,不如早点逃离火场。正确的做法是,身边正好有毛巾,打湿它又花不了几秒钟,无妨用它蒙住口鼻,这样在逃生时能削减火场空气的吸入,由于它的效果有限,不要花时间刻意去找毛巾,更不要花较多的时间去打湿它。只要身边有棉质衣物,都可以充当毛巾捂住口鼻迅速逃生。

误区四:逃生时必须弯腰。在火场中逃生应依据烟气的高度采纳相应的撤离姿态。部分书本上规定火灾逃生时高度为1.4米。弯着腰,人体低于1.4米撤离算正确,不然就算过错,这种简略的判别法有失偏颇。正确的办法是,依据不一样火灾烟气层的高度采纳相应的撤离姿态,在尽量少吸入烟气的情况下赶快逃离火场,比如在烟气还没有蔓延过来或很少的时候,就应快速跑离火灾现场。

误区五:发生火灾时躲在卫生间最安全。发生火灾时,应尽快选择安全通道逃生,如果房间内起火,且门已被火封锁,室内人员不能顺利疏散时,可另寻其他通道。如通过阳台或走廊转移到相邻未起火的房间,再利用这个房间的通道疏散。发生火灾实在无路可逃时,也不能贸然选择卫生间进行避难,如果卫生间在房屋中处于角落位置、且没有窗户不便于呼救的情况下,就不能选择卫生间作为避难场所,火场中的避难场所应选择在易于被发现和营救的房间。

误区六:不分人群利用滑绳方法逃生。在火场中利用绳索、消防水带,或者用床单撕成条连接起来,一端紧拴在牢固的门窗上,再顺着绳索滑下逃生。这种方法不适合楼层较高时,力气小的老人、小孩和妇女,避免抓不住绳索发生坠楼事故,市民在使用滑绳方法逃生时,一定要把绳子的另一端系在腰上。

总之,在面对火灾时,应沉着冷静,不慌张盲从,选择适合现场环境和自己身体情况的逃生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