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动系统材料与制备

    传动系统材料与制备方向

  •         开展轻合金材料制备与成型、传动系统功能材料、电化学储能材料及制备、传动件材料的电子显微学及先进表征等方面的研究,为传动系统材料的进一步发展与应用提供支撑。
            2013 年以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和“863”课题等10 余项,授权发明专利30 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SCI 收录论文63 篇;省部级一等奖1项。

    (1)轻合金材料制备与成型

     

       

     

            主要从事轻合金传动材料、轻合金传动零部件(运动件)和轻合金传动系统覆盖件的开发和应用研究,着重进行适合于汽车、摩托车等交通领域应用的轻合金传 动材料的开发和轻合金传动零部件及轻合金传动系统覆盖件的设计、制造、测试、验证和应用。选择的材料以镁合金为主,兼顾能源材料和传动部件用微/纳米材料。在材料开发上强调成分优化、冶金质量控制、加工工艺和热处理工艺的优化等;在产品开发上突出节能、减振和轻量化特点,开发轮毂等传动件,发展传动系统箱体(壳体)、仪表盘等覆盖件,优化方向盘等运动件。

     

    (2)传动系统功能材料、电化学储能材料及制备
            开展传动系统功能材料、储能材料及制备技术研究,在太阳能电池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能量转化/存储一体化器件、高效传热/ 绝热材料的基础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开发面向传动系统未来需求的智能化、小型化、集成化微机电传动系统的功能材料与制备技术。


    (3)传动件材料的电子显微学及先进表征


     

     

            研制世界上第一台具有三维取向重构和三维衍衬像重构功能的三维透射电子显微镜,显微镜具有1 纳米分辨率;采用透射电镜三轴样品杆,根据给定的衍射条件自动调节样品的取向,保持样品在重构过程中的衍衬条件不变,实现了透射电子显微镜的三维衍衬像重构,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传真:023-65106195 邮编:400044 E-mail:slmt@cqu.edu.cn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