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alization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988年由原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准建设,1991年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定位于高性能机械传动及其相关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瞄准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对机械传动及系统的重大需求,聚焦高速、精密、重载、智能、高可靠运动和动力传递的学科前沿,围绕传动系统设计、制造、测试、材料等方面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以及关键技术攻关。

    实验室以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以“固本、拓展、交叉”为总体发展思路,以“高品质传动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为研究重点,以“建一流平台,育一流英才,做一流研究,出一流成果”为宗旨,通过开展系统深入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创新传动系统设计、制造理论与方法,引领机械传动科学技术的发展,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在机械传动及其相关领域持续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创新性成果,包括平面二次包络环面蜗杆传动、曲线零件成型加工方法、弧齿锥齿轮与准双曲面齿轮传动、基于新型工程复合材料的高效传动系统、虚拟仪器和网络化制造系统、高可靠长寿命滤波传动技术、复杂修形齿轮精密数控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等,建成了涵盖机械传动设计分析、加工制造、测试试验、材料研发等一流的研究平台,业已成为我国机械传动科学技术研究、人才培育与汇聚、学术交流与合作最重要的基地。

    实验室现有11个研究创新团队,186名固定研究人员,其中正高级职称研究人员90名,副高级职称研究人员57名,中级职称研究人员39名。实验室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6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6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家万人计划(特支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2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得者2人,省部级人才38人,拥有6个教育部、科技部和国防科技创新团队,3个重庆高校创新团队,是国内机械传动领域高层次人才最为集中的研究机构。

    实验室设有高性能机电传动与系统、传动系统制造工艺及装备、机械传动与系统测控、传动系统材料与装备四个研究方向。2013-2017年,实验室共承担纵向科研项目41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54项,经费20860万元,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等项目;承担省部级项目159项,经费5439万元。实到总科研经费37963万元,其中纵向经费占总经费的69.28%。实验室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第1)、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分别排名24)、省部级及行业科技成果奖特等奖和一等奖共13项。在SCI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共847篇,与上一评估周期相比增加387%1SCI论文和ESI高被引论文获得突破,分别达到104篇和20篇,ESI高被引论文热点文章1篇;发表的2区论文有156篇,12区论文占比31%。出版专著15本,其中英文专著4本。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99项,转让发明专利47件,转让收入1736.9万元。获权软件著作权12项。编写国家/行业标准11项。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传真:023-65106195 邮编:400044 E-mail:slmt@cqu.edu.cn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