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机电传动与系统

    高性能机电传动与系统方向

  •         紧密围绕新型高效高强度啮合副齿面创成、传动界面科学、车辆动力传动与控制及系统动力学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结合国家基础件及通用零部件的重大需求,开展了高性能机电传动与系统的相关研究。

            2013 年以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省部级项目的资助项目22 项;授权发明专利39 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CI 收录73 篇;获2015 年度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1 项,2014 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

            (1)高性能机电传动及复合传动的理论与技术

            发明了具有人体关节功能的高可靠精密滤波传动技术,研制出高可靠精密滤波减速器、双圆盘简支滚针浮动盘结构和两级封闭型摆线包络精密减速器等,创造性地攻克了传动机构高精度与高可靠之间难以兼顾协调的关键技术瓶颈。

    (2)重载齿轮传动系统动力学与可靠性研究

    提出了重载齿轮传动装置在突变载荷和变速工况下的动态性能控制方法、变工况变载荷下重载齿轮传动传动系统与结构耦合的动力学分析及振动噪声预估与控制方法,解决了高承载能力与高功率密度不能兼顾的矛盾,实现了重载齿轮传动系统的高功率密度设计。

            (3)复杂曲面/ 曲线共轭啮合齿轮新理论新方法


            建立了共轭曲线齿轮传动啮合理论、空间相交/ 交错变厚齿线接触啮合理论和复合变位方法、时变节曲线的空间共轭啮合理论和设计方法,发明了新型渐开弧面齿轮和啮合管摆线行星传动、摆线二次包络精密行星传动、小倾角变厚齿舰船齿轮传动、新型时变节曲线锥齿轮和时变节曲线面齿轮等新型传动。解决了新型齿轮传动的齿面创成、啮合机理、承载能力、振动噪声等关键问题。

            (4)传动件润滑接触分析新方法
            提出基于摩擦副界面力学、摩擦学、表面工程多学科协同的齿轮、轴承传动界面创新设计理论和方法,建立了齿轮、轴承等界面力学、摩擦学、表面工程等多学科、多场、多因素耦合统一模型,解决了高性能传动件的润滑、表面形貌、接触、夹杂和材料应力等对疲劳寿命影响的关键科学问题。

            (5)车辆动力传动与控制
            着重研究车辆动力传动系统、混合动力传动系统、电动传动系统、机电液复合传动系统及其关键部件的设计理论、匹配控制方法、系统效率优化,动力传动系统试验方法,车辆底盘行驶系统的设计与控制理论及试验评价方法。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传真:023-65106195 邮编:400044 E-mail:slmt@cqu.edu.cn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