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动系统制造工艺及装备

    传动系统制造工艺及装备

  •         围绕传动系统高端制造装备及先进制造工艺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高速高精度传动件制造工艺与装备、重大复杂传动件高效精密磨削方法与装备、产品可靠性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满足机械传动系统与装备集成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需求。

            2013 年以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30 余项;发表SCI 论文54 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5 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 项,省部级一等奖1 项。

            (1)齿轮高速干式滚切工艺关键技术与装备

            建立了高速干式滚切工艺多刃断续切削成形模型、切削温度场及其热传递模型,开发了高速干切工艺参数优化及热误差自适应补偿软件,研制了高速干切滚齿机床及干切滚刀。

            (2)多股簧精密成形工艺及及制造装备

            提出了多股簧动态设计新理论,突破了多股

    簧精密成形工艺和数控制造关键技术,发明了多股簧精密成形、疲劳试验和性能试验等装置,研制了高精度多股簧数控加工机床和全自动多股簧大型数控机床两代多股簧制造装备。

            (3)3D 打印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制

            突破了多振镜多束激光并行扫描控制与多工位数字化分解及无缝拼接技术、高效供粉及溢粉自动回收再利用技术、大型重载工作平台自平衡精密控制技术等3D 打印关键技术,研制台面2000mm×2000mm、尺寸精度±0.5% 以内、堆积效率300cm3/h 以上的3D 打印高端装备。

            (4)七轴六联动精密叶片数控砂带磨床装备研制

            研究了复杂曲面砂带磨削机理,突破了多轴联动叶片数控砂带磨削运动控制、基于测量的叶片自适应加工等关键技术,研制出七轴六联动精密叶片数控砂带磨床装备,成果在东方汽轮机、西安航空动力等企业得到成功的应用。

            (5)数控机床可靠性技术研究

            提出了基于元动作的数控机床质量建模、分析与控制方法,提出了“8341 工程”数控机床可靠性工程方法论,建立了数控机床可靠性管理体系,为国内数控机床制造企业开展可靠性工作提供了理论和方法基础,部分应用企业产品可靠性MTBF 提高5 倍以上。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电话/传真:023-65106195 邮编:400044 E-mail:slmt@cqu.edu.cn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